2010年2月23日 星期二

最近的心情 很糟

最近朋友看到我都覺得我悶悶不樂,還有一個朋友說我不再像以前一樣散發著光芒了。
他們說的沒錯,最近我的情緒一直很DOWN。
為什麼呢?
因為我處在一種無用的狀態。

一月底碩士畢業之後,我申請到三個月(可延長一次,總共六個月)所謂的臨時居留。這種居留其實是讓碩士以上的外國人可以利用期間找工作,找到之後再換正式的工作居留。但是外國人的工作哪那麼好找啊,加上法國政府由於國內失業率超高(超過10%吧好像),所以對於歐盟以外人士就業的規定異常嚴格。例如: 雇主要繳額外的稅,並且要證明該人士有法國境內找不到的專才,必須聘用(也就是在就業局刊登三個月的啟示而無適合人選應徵)等等等。其實學工科或其他特殊學科的人或許還並不會太難,但是大抵上人文學科的都真的很難找到工作,至少我目前都沒有遇到文科後順利轉工作簽證的(如果有人認識的話請介紹給我!)。

找到工作並轉工作簽證無望之後,想說可以在剩下的這幾個月找打工賺錢,也慢慢準備回台灣。錯!! 臨時居留沒有打工的權利!!!! 所以這六個月一般人要怎麼撐過去呢?我不知道。

好險(算是好險吧?),我在學生居留過期之前就找到一個臨時的打工工作,在嘉尼葉歌劇院(歌劇魅影那個場景)附近的一間連鎖日本餐廳裡。只要當初繳的文件是允許工作的,更不更新文件倒是沒那麼重要,所以老闆就睜隻眼閉隻眼讓我繼續工作。

唉~碩士畢業了還在做這種工作!! 加上餐廳的店長完全已經到了無人性到無法理解的地步,常常不高興就罵人。現在的我,做的真的很不開心。

說到底,我為什麼還留在法國呢? 原因只有一個,那就是多一點時間和S 相處;因為下次一分別,可能就要好幾年了......

我知道我自己處在一個自怨自哀的景況,但是經濟的壓迫跟居留紙張的限制,讓我不得不妥協。若妥協是生活中必然會發生的,那麼妥協後內心的掙扎必定也是自然,自然地不受控制的任意滋長,緊揪著我,讓我陷入一種無以復加的低潮......

4 則留言:

Phoenix 提到...

我完全可以理解!!!!
不要覺得氣餒.這段時光也是很珍貴的,
珍惜每一天~ 加油加油!!
心情不好可以找我complain啦~ 哈哈
祝福你們捏!!!!!

匿名 提到...

不要沮喪!!
加油喔...還有時間就還有希望

by大大

就是愛裝正經嘛 提到...

謝謝兩位。最糟的是我現在不曉得我要的是甚麼!!我竟然也會有失去目標的一天??唉...

kimiko 提到...

:)

先,
謝謝妳來我的部落格捧場。。。

看到妳這篇,我很能體會,
雖然我的苦留學日子已經過去了好一會了。。
(我是01年去紐約的。。待到05年)

不過我在08年在巴塞隆納的時候也碰到這種簽證的問題。。。現在經濟不好,尤其不容易,失業率這麼高的時候,怎麼雇用外國人呢?就是常常被鳥理由拒絕。。

加油加油。
不管怎樣,都別忘記...try to get the most/best out of your staying there. Just have fun while you can...多年以後,妳會感謝曾經有這段時光的,即使,有苦有淚...

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