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6日 星期六

與印度孩子們的回憶

這次在印度五個月,除了大部分時間在組織本部坐辦公室盯著電腦外,還很幸運地特別安排讓我教受助兒童英文和跆拳道。當然啦,重點並不是教導的內容,而是讓這些來自貧窮家庭的小朋友能有和外國人相處交流的機會,也藉此讓他們了解不同世界的存在,刺激他們的思考。

和這些小朋友在課堂中相處,並拜訪某些人家,對我來說都是很珍貴很難忘的回憶。話雖如此,在教導的過程中仍是相當崎嶇,甚至讓我好多次想要放棄。簡單地說,印度小朋友相當活潑,參與感相當相當的高;不過說難聽一點,就是沒有discipline。尤其是6、7年級的小朋友(我是教6-10年級,再上去升學壓力就很高,沒時間搞花樣了),很容易失去控制,讓我這個沒甚麼耐性的糟老師大發雷霆,常常對小朋友曉之以大義無效後就奉上大罵一頓。其是是我不對,這些特殊家庭背景的小朋友需要更多的時間學習紀律的重要,習慣團體生活的意義。他們中有很多是單親家庭、暴力家庭,共同特徵是孩子們的爸爸媽媽很必須早出晚歸打工賺著微薄的薪水來養活家庭。這些孩子都需要很多的耐心、愛心跟關懷。

不過大體而言大家都還是很愛我的。走在學校常常會有一群小朋友搶著跟我握手、跟我要簽名,我簡直就變身成為大明星了呢。孩子們很可愛,每次看到我都害羞微笑的說著"Good morning teacher Judy." 真的很有禮貌。

貼上幾張照片分享一下校園實況。











與孩子們分享照片中,班上失控情景可見一斑......









下課後在黑板前合影。















大家搶著讓我照寫好的作業,也是一個失控啊~











在攝氏25度天穿上棉外套的小朋友,在鏡頭前很開心的擠眉弄眼。


















印度因為升學壓力過重,也在教改的邊緣。你看這個瘦小小女孩的書包,說不定都比她重呢!!!










總算可以休息喘口氣了。教師休息室。印度每個辦公室每天都會全體喝2次印度拉茶,早上十點及下午三點半左右。茶非常甜,不過這真是一個我很尬意的生活習慣。











學校最後一天,和親切的校長、兩位可愛的主任教師合照。我想念大家!!












放學的路上,有媽媽妹妹的陪伴。




整理這些照片的時候,才發現我是多麼想念小朋友真摯可愛的微笑、和同事一起喝茶用手抓午飯的時光.......難忘的體驗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