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7日 星期日

巴黎之惡

學校附近下大雪,照於上學的路上


常常會有朋友問到留學的心路歷程,辛不辛苦,孤不孤單等等。

我還記得我大學時也有一位政治系教授是留法的。他的專長是比較政府與政治;教學認真,識多見廣,但就是有點不苟言笑,從不留露真情。唯一一次揭露內心情感是因為講到他留法求學的挫折與辛酸;一個有個性的大男人竟然當著全班的面哭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把我們這班小朋友嚇得不知所措,各個張著大嘴面面相覷。

也因為如此,他非常不建議我一畢業就隻身到法國。其實當時的我聽了蠻不開心的,覺得老師小看了我這個天不怕地不怕的女強人。不過現在想一想,反而可以理解老師的心情,也可以體會老師當初所遇到甚至讓他有瞬間輕生意念的苦。

可以說,我們都不是來法國享受人生、享受藝術的人,也不是因為另一半而甘願待在外國的人。我們的相同點是,背負家裡人的期望,自己內心的壓力,不能成功拿到學業歸國便成仁的決心,經濟條件的嚴苛等等。因此,相當程度的孤獨是一定有的。法國念碩博士跟到美國念MBA不一樣 (真的很抱歉這麼說,但是我有很多朋友都在美國,我知道這是事實),班上不會有一半以上講中文的人,學校裡不會有習慣和亞洲人共事的校務人員,一切都要單打獨鬥,要承擔,要堅強。

剛好今天我翻閱以前寫的文章,看到一篇初來到法國巴黎的文章。當時正處於低潮,所以這是一篇有相當程度主觀性的文字。希望大家能從字句間聽到一個孤單異鄉人文化衝擊下的喘息,以及乞求一些些歸屬感失敗的嘆息。

---------------------------------------------





是的是的,巴黎是一個很美的城市,是花之都,是浪漫的代名詞。四年前來此,我便帶著無比愉悅輕鬆的心情體會到她的魅力了。但為了唸書再度造訪,在不慌不忙不疾不徐的片段中,我想要挖掘巴黎生活中不那麼優雅高貴的細節。於是,抱著這樣小小的野心和有些擾人的悲觀,我觀察。



夏日的一天,陰雨不絕(歡迎來到巴黎!),我和朋友踩著濕滑的鐵梯上了艾菲爾鐵塔,高空中見證了巴黎的多霧。結束後,我們進入了一家中式,準備來趟美食的思鄉之旅。然而,羞辱從此刻開始。



進門後,沒有應有的Bonjour招呼聲也就算了;當老闆款款從幕簾後走出來,用下巴指了指:依我們的解讀,我立刻用笑容堆砌出親切,並且用中文回答:兩位。原本以為會有小小的他相遇故知的感動(畢竟在其他地方這樣的回答大都會跟著一句:「講中文的啊!從哪來的?」),但老闆依舊揚著他那不可一世的下巴,往角落指了指。店內用餐的當地人,似乎也學了老闆,用不懷好意的眼光打量我們兩個矮小的不熟世故的亞洲女孩;彷彿我們魯莽地闖入了他們精心建造的神秘異國堡壘,破壞了遙遠冥想的氣氛。菜單送來。隨後,我們等啊等盼啊盼卻遲遲不見有人要來幫我們寫單的跡象。五分鐘過去了,下一個五分鐘又過去了我不是一個有耐心的人,我承認,加上服務生小姐又閒閒坐在櫃臺後(想必是在修她的指甲吧),使我不得不起身催促(這個舉動至少在法國是不太「合宜」的;不過反正我也不太喜歡這個詞)。



一會,朋友的炒麵和我的餛飩麵終於送到。這時我才發現原來老闆不是這麼不近人情的。他一桌一桌的用法語詢問客人 “ça va ? “味道習不習慣啊等等;雖然明顯地有些敷衍,但我們仍滿心期待他的寒暄招呼。只見他轉啊轉飛啊飛,就是飛不到我們這裡。 我自我安慰的告訴自己:「可能是我們真的小個子不顯眼吧!」但說老實,心裡是不好受的;總好像我們的存在是尷尬的多餘。一直到買單結帳,服務生小姐的態度總是公事公辦,對答一字不多、乾淨俐落(我敢保證剛剛她幫其他客人結帳時友善一些)。就這樣,我們安安靜靜的來,走時也安安靜靜。走出餐廳後不久我開口了:



「他們的態度好像不太好喔?」



「嗯…我也這麼覺得耶。」我朋友是個善良天真又神經大條的人,如果她都這麼覺得了,那我就沒必要再多說什麼了,鐵定是有的。



接下來的數分鐘,沈默。我不曉得她在想什麼,但我是被一股憤怒及羞辱淹沒。並且,更糟的是,這個事件不是單一的。我發現,無論是走在街上、在中式餐廳,抑或法國友人服裝店前小巷子裡滿口道地法文的亞洲小朋友,和我有著同樣臉孔的人習慣於躲避我直接的目光。或許是因為帶著「情敵見面分外眼紅」的情愫,以及小小的優越感;也或許他們都因長年生活於異域而裝備了滿身的刺,必須隨時試探來者的背後是否帶著同樣的傷、同樣的痛、同樣的故事。



總之,這個事實是有些讓人失落無助的。一個身份的建立除了自己的認同,也必得到他人相對的確認;如果其他數都不存在,0還是0嗎?0還有它的意義嗎?即便缺乏他人的認同,他人的否定也是存在的證明。現在的我,既不是法國人,也沒有另一個族群(不講『國家』,太複雜了)的平台可供我立足。我,成為了護照資料上的一串數字。



飄零於此,我漸漸體會卡謬的「異鄉人」。

2 則留言:

inesa 提到...

嘿~我喜歡妳這篇, 深有同感!

平常聊天的時候, 我們都閒聊著雜事, 不然就是宅到一遇到妳就猛講話而不是聆聽的我, 難得可以看到妳沈澱的心情。

希望這篇留言會成功...(到底我之前的留言消失到第幾度空間去了??)

就是愛裝正經嘛 提到...

是啊~其實我是很深沉的人~ 呵呵

留言成功啦!!耶~終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