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8日 星期四

印度貧民窟--原來真的跟電影演的一樣!

那天,剛抵達印度工作崗位的一星期,同事邀我一同去申請受助學童的家去做拜訪調查。這個拜訪的目的是要跟家長詢問家裡的社會及經濟狀況。不過真正原因是因為我的組織去年受經濟不景氣影響,預算被砍了一半,所以只能從申請孩童中選擇最需要幫助(也就是最貧窮的家庭)來允許入學。基本上,我們學校是給一家收入一個月不超過四千印度盧比的家庭(約一個月=2800台幣!)。一個孩童的家庭狀況都差不多: 爸爸是臨時工、收垃圾的,或嘟嘟車司機(在印度小名叫auto),而媽媽則是清潔員。好運的爸媽都整天都要工作(也有找不到工作的),然後把就學年紀但沒錢上學的孩子放在家,讓他們打掃家裡,出去摘點野菜,互相照應。一般爸爸這樣的工作一個月能賺2500盧比,媽媽的大約1500,正好打平家用,根本存不上甚麼錢,更沒辦法送小孩去上學!

話說那天下午我就坐在我同事的野狼125上,騎了將近四十分鐘,終於到達這次的目的地。












在忙家事的小朋友,並沒有去上課!















小朋友家的內部,全部不過三坪!












爸媽出去工作。姊姊很高興我們的到訪,很興奮的解釋家裡的狀況。我和同事就坐在門口處他們家的床上......













小小羊兒看守的無人雜貨店!









slum area 的盡頭有條河,物盡其用,變成大型洗衣曬衣場!












衛生條件堪慮、基礎建設不足是印度最嚴重問題之二。這一區都沒有水管線,一大早提來的一兩桶水變必須讓一個家庭用一整天!!







最後一間的拜訪,附近的鄰居全都跑來湊我這歪國忍的熱鬧。右下角的小女孩是申請我們學校的主角。全部的小朋友都用那種嗷嗷待哺的眼神看著我們,讓我們怎麼忍心?!
眼尖的讀者應該會發現: 是的,這個貧民窟跟slumdog millionaire孟買那個最大的貧民窟比起來或許是小巫見大巫,但是同樣的出現的是貧窮、匱乏、髒亂,再加上一些的樂天知命的滿足及宿命無奈的混合體......

1 則留言:

就是愛裝正經嘛 提到...

意見真的貼不出來嗎?怎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