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5日 星期五

登上百岳-三叉向陽山嘉明湖-暴風雨

因為在向陽山屋吃午餐的時候,已經開始下雨了,所以餐畢隊友開始拿出防水外套,或因為氣溫下降而加衣服。約半小時後,隊伍再度出發。
P1010793
向陽山屋整裝待發,雨褲也是好朋友,用髒了也沒關係!(by立民)

為了怕隊伍拉太長,領隊要比較慢的走在前面。這時有幾位第一次登山的妹妹已經不行了。這段路是一路連續上坡,有時坡度還真不算小,而且石頭樹根很多,不好走,使得幾位妹妹已顯疲態。這裡小提醒,上坡時把登山杖調整至髖骨高度可協助施力;下坡時記得要調整高度至略高於腰部,才能真正支撐你的重量,大幅減少膝蓋承重喔。
P1010786
遠方的大崩壁現在成了腳下的泥土,好酷! (by得嘉)

至此天空是一直下著毛毛雨,黑弟真是太大意,只帶了一件完全不防水的運動薄外套,就想來攻頂,真是服了他了!我只得把出發前跟他借的外套給他穿,自己則拿不完全防水的Uniqlo羽絨衣撐一下。
約2個小時後,到達甫出發時遠眺的"大崩壁"。這時的山上已經沒有闊葉林,只有灌木叢;就植披而言,還真像南法的山丘呢!稍作休息,繼續往上。大家都說嘉明湖不算陡,但走的路多,體力的需求算是稍微大一點的。
又走了約1小時後,領隊說"向陽民宿到了唷"。我內心暗暗叫好,私以為今晚要住的民宿已經到了,而且還很驚訝竟然會有"民宿"開在這裡!當然證明我太蠢了,怎麼可能呢!原來領隊說的是前方孤傲矗立的一棵松柏,被稱為"向陽名樹"啊…….隊員們看到了也都相視而笑,想必有不少人都跟我一樣上當了吧。
P6210435
Yes! 這就是孤絕的"向陽名樹"啊! (by得嘉)

和"名樹"照完相,休息一會後,又上路了。也差不多從這時候開始,毛毛雨開始越來越大,風也開始越來越猛。有的時候山脊線的路已經夠小夠窄了,風吹加視線不良,我真的覺得我有幾次就差點掉下去了!風雨維持了1個多小時還不停,隊員們全身濕透,再加以氣溫驟降,大家都在喊手腳失去知覺!這時我已經腦袋一片空白、全身濕透,只知道往前走,甚麼都不想想、也不能想了。我想大家都跟我一樣,因為回來看了大家的照片,這一段時間,是完全被跳過的,一張照片也沒有,沒有人有心思照相,只能在心裡想著"撐著,快到了",至少我是這樣的。
終於終於,將近傍晚5點,今明兩晚要住的避難小屋,出現在眼前了!心裡的疲憊這時也終於解脫!
DSCN1132
避難小屋~看到你我好開心喔!! (by祺欣)

這裡的廁所非常可怕,所以我沒有可以脫下全濕衣服的地方。有個好心山友看到我坐在椅子上發抖時,問我怎麼不換衣服,我回她"沒地方換",她就趕緊幫我找了個角落,讓我面對牆角換衣服。
看到我有點擔心,她說了一句"別擔心,海拔3000公尺以上,就不分男女了"。經典!的確,3000公尺以上的山上,面對的是大自然,是男是女已經不那麼重要了;重要的是要互相協助,才能保命。
因為身體太濕,換好的衣服也被弄濕了。我還是非常冷,黑弟也是整個身體在發抖,抖到大家都以為他在開玩笑,趕快拿薑湯叫他喝。晚上我頭痛欲裂沒有胃口,但還是勉強吃了很美味的味噌湯泡飯。
6點半不到,大部分的人都吃了感冒藥,鑽進睡袋裡準備就寢。後來我才知道,原來我是最早打呼的人,還被旁邊山友發現,真是不好意思~ 整個"wet wet wet"的大夥都說,若明天還這樣下雨的話,可能就無法攻頂了……
DSCN1055
廁所和小屋。廁所真的很可怕,不誇張,剛吃飽不建議使用喔…(by祺欣)

雖然我最早打呼,但我睡的極不安穩,睡睡醒醒,醒時發現,哈,大家都跟我差不多,有些人也坐起來。大部分是因為寒冷、頭痛,或者因為空氣稀薄而呼吸不過來。總之大家都在各自的夜中,掙扎。
終於,天亮了…….

沒有留言: